新书丨贸易经济地理研究

2021年01月15日
林肯丛书

文章来源自公众号:实证经济地理学,转载请联系授权



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副教授共同编写的《贸易经济地理研究》一书在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贸易经济地理研究

作者:贺灿飞,杨汝岱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218-1435-4

核心看点

国际贸易是一种典型的经济地理现象,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因素影响国际贸易的规模、结构和方向,影响贸易企业出口决策和市场选择决策,将国际贸易与地理结合起来是国际贸易研究的应有之义,能够引入实质性空间视角,弥补国际贸易理论空间性的不足。

本书在综述国际贸易理论、梳理贸易—地理研究进展和中国国际贸易的地理学研究基础上,将地理视角引入国际贸易研究,探究中国国际贸易的宏观地理格局和微观驱动机制,尤其以出口企业为对象,探讨其出口决策、定价决策以及市场动态等。

主要探讨了以下问题:(1)中国对外贸易的宏观格局如何形成及演化;(2)中国企业如何进入或者退出出口市场;(3)中国企业如何拓展出口市场;(4)中国对外贸易如何影响区域产业地理;(5)中国对外贸易的经济韧性。


                 


Springer出版社Economic Geography系列著作中的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于2020年出版,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于2019年出版。该系列丛书探索经济地理学及其子学科领域的理论方法,新观点和前沿发展,关注经济系统和空间地理,跨国投资和贸易地理,全球化,城市经济地理,发展地理,气候和环境经济地理以及其他形式的空间组织和经济活动,为经济地理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团队编写的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一书在Springer出版社正式出版。著名经济地理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 Geography等的编委Andrés Rodríguez-Pose为本书作序,他认为本书基于经济地理学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方法论,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和学生通过阅读本书可以了解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本书首先介绍环境经济地理的理论框架,然后在全球-地方视角下,深入探讨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全球环境负担转移,对中国不同区域环境的影响。

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

Author:Canfei He, Xiyan Mao

Publisher:Springer

ISBN:978-981-15-8990-4

核心看点

中国的经济转型举世瞩目,然而快速发展导致诸多严重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其中,大量经济活动集聚在有限空间是中国环境问题的根源。本书认为,通过减排和合理利用能源与自然资源,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

1.现象探究:本书分析了中国污染密集型产业和环境污染的时空格局演化及二者的关系。

2.机制探讨:

地方尺度:区域经济活动嵌入在社会中,地方制度因素通过作用于企业,从而影响环境。因此,本书探究了环境规制如何影响空气质量及二氧化硫排放、经济转型如何影响空气污染等问题。

全球尺度:全球化不仅为中国带来了比较优势的红利,更在无形中转移了工业污染。因此,本书探究了贸易和区域性劳动分工对工业污染的作用,以及出口升级如何提高环境质量等问题。


                 


贺灿飞教授团队编写的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一书于2019年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国际知名演化经济地理学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期刊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等的编委Ron Boschma为本书作序,他认为本书在基础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为演化经济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贡献了中国智慧,是必读佳作。本书应用演化经济地理学相关理论对中国产业进程作以分析,为演化经济地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是了解演化经济地理学的宝贵资料。

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

Author:Canfei He, Shengjun Zhu

Publisher:Springer

ISBN:978-981-13-3446-7

核心看点

1.首先,本书运用路径依赖、邻近性、产品空间以及相关/不相关多样化等演化概念,以中国为例进行了丰富的实证研究,重点关注企业动态、产业变化和区域动态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与美国和欧洲类似,中国许多地区也受到路径依赖的影响。

2.其次,本书关注了演化经济地理学尚未关注的议题,如环境和不平等问题。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经济不平等是当前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也将在未来的研究和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有必要从演化的角度探索这些关键问题。

3.最后,本书聚焦不同空间尺度下制度和政府的作用,富有中国特色。国家政策以多种形式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发挥积极作用,为产业和区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简介

贺灿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RSA China Division理事长。研究领域为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出版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 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和《转型经济地理研究》《环境经济地理研究》《演化经济地理研究》《贸易经济地理研究》等系列著作,任《地理研究》《世界地理研究》《热带地理》副主编以及Economic Geography等9个英文期刊编委。

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专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Wor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期刊。

朱晟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博士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研究方向为产业升级、全球化、区域发展、全球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产业转移等。

毛熙彦,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全球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贺灿飞团队经济地理研究系列著作

贺灿飞,周沂(2016)环境经济地理研究,科学出版社。

贺灿飞(2017)转型经济地理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贺灿飞(2018)演化经济地理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He, Canfei and Zhu, Shengjun(2019) 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Springer.

贺灿飞,杨汝岱(2020)贸易经济地理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

He, Canfei and Mao, Xiyan (2020) 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 Springer.

贺灿飞(2021)高级经济地理学,商务印书馆(待出版)。



相关刊物